Rooolatter

Lost Stars

太长了不老歌发不下(。

懒得开子博什么的就丢在这里了。

Star Walker两部全,点进页面才能看到html的音乐链接。

大量错字病句未修版本,最好先看连载。

>

>

>


01 星际漫游


瓜迪奥拉先生拥有一颗小行星。

这颗小行星位于天鹅座最大的公共中转枢纽开普勒-22b附近,有一个杂草总是拔不干净的庭院和算得上温馨的两层小屋,对于并不经常招待朋友来玩,一个人独居的瓜迪奥拉先生来说足够大了。

这颗小行星的位置比起22b附近那些商务太空舱来说有点偏僻,银河系宇宙邮政投递系统常常会忘记唯一一班来这里的接驳飞船是开普勒时间的周几起航,但瓜迪奥拉没有经常出差的需要,他也不需要给他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诞生的孩子准备一个会漫游的学区太空舱,他的毛巾挂在他的浴室,已经很久没有派上过除了擦身体之外的其他用处了。

虽然瓜迪奥拉先生确实有一艘两人座的太空梭,当时他就是搭乘这个迷你的小玩意儿离开了地球,跃迁了好几次才到这里来的,有好几次差点和超速的星际列车迎头撞上,最糟糕的一次他抛锚在了离开普勒22城市系统还有几十光年远的地方,而他唯一的通讯工具没有燃料时拒绝为他工作,就连94242的紧急救助电话都拨不出去,他不得不在那里等了好长时间,挥动着他的毛巾,直到被某个途径的地球人救助了一桶发动机燃料才得以离开。

在瓜迪奥拉先生来到这里之前这里住着一个地球人还有他的家庭,地球人的名字叫做范加尔,据说他是来自一个叫做荷兰的地方,但时间太久了,而即使是博览群书的瓜迪奥拉先生也没能在地图上找到这个据说在海边的小国。

范加尔不久之后就他和他的家庭一起离开了这里,因为虽然这里既舒适又安心,但离范加尔工作的地方实在有点远,而他的女儿正在申请天琴座某个贵族学校的入学名额,他们不得不开着他们的房车型迷你飞船离开了这里,把那幢小房子留给了瓜迪奥拉先生。

瓜迪奥拉先生在这里住了很久,久到他都为这个小小的星球起了一个名字叫做Barcelona,每天清理他的草坪,坐在二楼阳台那个他最喜欢的躺椅上翻翻银河系漫游指南里给出的那些古地球的旧著作,在傍晚到来之前就在厨房解决他的伙食问题。

改变来自于某一天的下午,也许是上午,你要知道离超级地球有点远的地方,时间有的时候不是那么准确,人们也多半都对此不太有所谓,因为无论是小熊星系的梅西耶百货公司还是半人马星系的山猫物流运转公司,都是全天候开门的。

总之,当瓜迪奥拉先生在他的小花园里和他的杂草(事实上是一种外星生命形式,生命力旺盛到总是清不干净,梅西耶百货有专门针对这种小东西的除草剂,很贵,并且不是总有效)搏斗时,一位不速之客闯进了他稀薄的大气层,在天空打了个惊险的旋儿,差点就直接降落在了瓜迪奥拉先生的脑袋上。

那是一艘看上去价值不菲的远途飞船,自带生态系统,有的时候还会装备武器,以防星际漫游中总是躲不过去的那些暴力外星人,这艘显然是这个类型的,虽然它现在看上去破破烂烂的,还不如瓜迪奥拉先生的那艘小太空梭。

在这个大破烂从天而降之后几分钟,瓜迪奥拉先生完全呆立在了原地,然后,当有个人从飞船中冒出头来的时候,他扔了手里的除草耙,怒气冲冲地(至少他自己是这么觉得的)走到那个人面前。

“这里是私人星球先生,你不能就这样闯进来。”

他皱着眉头。

“你有一朵玫瑰花吗?”不速之客抬起头问他。

“什么?”太突然了,瓜迪奥拉先生赌上一整套指南,他不懂这人想干什么,但他还是回答了对方,“我这里没有玫瑰花。”

“那就好,”不速之客把他乱糟糟的长发向后抓去,“坦诚讲,我也不想总是因为压了人家的玫瑰花而被追杀出几个星系。”

“不……不是这样的先生,这里是我的星球,而我,这个星球的主人不太喜欢不请自来的人。”

“兹拉坦•伊布拉西莫维奇。”不速之客脱下了他脏得看不出颜色来的外套说,露出了里面粉红色的毛衣,“我来自地球,我是一名Star Walker.”

“我的飞船抛锚了,我想我大概要用上一段时间才能修好这些问题。”

“……我可以帮你打电话给开普勒星营拖车公司,价格公道,童叟无欺。”

瓜迪奥拉先生说完这句话就沉默了,然后他突然决定说,那一刻一定有一百颗火流星同时通过了他的脑子。

“你的毛巾呢?”他问伊布。

伊布愣了几秒,随后哈哈大笑起来。

“天哪,看在生命、宇宙和任何事情的终极答案上,你有多久没有离开过这个小星球了,哲学家先生。”


伊布在瓜迪奥拉的Barcelona小星球住了下来,即使他并没有一条像样的毛巾(就连他的粉红色毛衣和破烂的太空梭都那么不像样),但瓜迪奥拉先生还是借出了牙刷、洗脸巾、香皂、饼干桶、床单被褥以及一间位于二楼的小屋子,就在他的那间大房旁边,阳台挨着阳台,伊布怀疑两个小阳台之间有没有一根撑衣杆的距离。

瓜迪奥拉的阳台上有一把躺椅,这是他最喜欢的东西之一,旁边的小茶几上常年放着几本书和一杯茶,一天二十七个小时里至少有一半的时间他在他的阳台独过,这本没什么特别的,但是在伊布来了后,似乎这个小星球没办法满足伊布先生躁动的好奇心,他只用了一个半天,在厨房享受瓜迪奥拉先生准备的熏肉火腿三明治之前就从这个小星球的这头又飞奔回了这头,然后整个下午都百无聊赖的蹲在阳台靠近瓜迪奥拉先生的那一侧,至少四次企图迈过那根撑衣杆的距离。

“伊布拉,如果你实在无聊,可以去一楼看电视,”瓜迪奥拉把头从书里抬起来,“虽然我不知道你们这个年纪的人喜欢看些什么,但至少比你在这里一直看着我要强多了。”

伊布打了一个长得要命的哈欠,然后二话不说地站起来消失在房门里了。

被传染了犯困的瓜迪奥拉先生放下手中的书,端起已经空了的茶杯打算去弄点克洛诺斯咖啡豆。

他还没走完楼梯,就听到储物室里叮当一顿乱响,然后就是重物咚得砸到地上的声音和什么撞到了门上砰得一声。

最后是伊布的大喊:“佩普!该死的你的螺丝刀在哪儿!”

瓜迪奥拉先生端着他的茶杯站在台阶上,时间久得好像他已经变成了格拉希门克广场上的菲莱雕像。

然后他走到厨房,放下茶杯,找出他的咖啡豆,再把咖啡豆倒进咖啡机,按好开关。

“我这里没有螺丝刀,也许你该去别的地方碰碰运气。”

他背对着门口说。

伊布没有回答他的话,大步走到他身后,从柜门里翻出来一只看上去崭新的陶瓷杯,给自己接了一杯水。

“看在上帝的份上,”他把杯子磕到桌子上,“兹拉坦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抱有怀疑。”

比瓜迪奥拉高出一头还多的伊布站到他的身后,把手绕到了他的面前。

他手里的是一把螺丝刀,看上去型号很旧,但保养得很好。

“另外,我还在找到这玩意儿的地方发现了一整套太空梭维修指南和配套工具。”

瓜迪奥拉转过身,看到伊布举着那把螺丝刀朝他假笑。

“在你想要挖苦我之前,能不能过问一下,”他指了指桌上的杯子,“这房子里东西的使用权?”

伊布拿的是个很朴素,只在白色的陶瓷杯上印了些红黄颜色的杯子。

“毫无冒犯的说,这杯子的年纪可能比你大得多了。”

在开普勒22星系,陶瓷杯子几乎可以称为古董了,因为整个人类文明扩张至今,陶瓷制品仍然只有地球生产,那也都是几十年前的事了。

事实上,这个杯子陪伴了瓜迪奥拉先生从地球到这个小行星上的那些岁月。

“我希望你不会很介意。”伊布把杯递给瓜迪奥拉,“一杯咖啡。”

瓜迪奥拉先生叹了口气。

“你还有多久能修好你的飞船?”

伊布似乎一下子就不高兴了起来,他拒绝了瓜迪奥拉的咖啡,然后拿着螺丝刀离开了厨房,紧接着又是一通叮哐五六,瓜迪奥拉听到伊布出门的声音。

他有点困惑地摇了摇头,重新走回他的阳台坐了下来。

从他的位置看出去,正好能看到伊布穿过又满是杂草的花园,钻进了那艘停摆的飞船。

老天,他是怎么把这艘看上去很贵很结实的飞船搞成这个样子的。

瓜迪奥拉先生忘记了他看了一半的罗塞塔全书,这在Barcelona可是个闻所未闻的事情,要知道就算是天塌下来了,他一定都忘不了他的那些宝贝书。

不过天虽然没有塌下来,但瓜迪奥拉先生确实看着伊布折腾那可怜的飞船整整一个下午,直到他决定去厨房找点吃的。


伊布和瓜迪奥拉先生房间挨着房间,阳台挨着阳台。

这最开始只是一个斯卓格对搭车漫游者(即使这个漫游者有自己的飞船)的小小善意,并且瓜迪奥拉先生也没有打算为了这位穿粉红色毛衣的不速之客而收拾出他的储物间或书房,所以伊布就在这个房子里原本属于范加尔小女儿的房间住了下来,意外的没有对粉红色的壁纸发表什么特别看法。

瓜迪奥拉先生在他的阳台上养了一株挺好看的香石竹,她就在两个阳台那不足一根撑衣杆的距离间摇曳着养尊处优的身子,有的时候,瓜迪奥拉会发现伊布不在他的飞船里捣鼓,而是坐在阳台上,朝着那株香石竹发呆。

瓜迪奥拉先生是一位高尚的人,从来不会过问别人的隐私,所以他一直也没有问过伊布到底为什么要盯着那朵花看。

“兹拉坦上个停留的星球,比你这个大多了,它属于一个钢铁大亨,大亨的儿子和他的室友住在那里,”在伊布闯进小星球后的第一个周末,他趴在阳台的栏杆上和瓜迪奥拉说,“他的室友养了一院玫瑰,很衬他,有一次,就在我打算把马尔默换个地方停的时候,不小心压坏了他的一朵花,你猜怎么样,他居然开着战机追着我开出了好几个星系。”

那你怎么还这么开心。

瓜迪奥拉的眼睛停在第四行,从伊布出现在阳台他就在看那一行了。

“我在躲他的时候不小心栽进了一个鬼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那儿的黑洞,不得不在变成泡泡之前进行了一次跃迁,然后兹拉坦就出现在你家的草坪上了。”

伊布伸手去摸香石竹的花瓣。

瓜迪奥拉终于合上了书,他盯着伊布的手说:“我想我不会做那样的事的。”

“什么?”伊布看他。

“追杀你几个星系什么的。”

伊布把手乖乖地收了回去,保持着双手扒在栏杆上的姿势又呆了几分钟。

“你的花园该除草了。”他说。

“兹拉坦可以帮你,内斯塔教了我很多对付这玩意儿的办法。”

因为内斯塔并没有在场的原因,没人揭穿伊布其实整整在Milano锄了一周的草,他有点擅长这个。


“我以为你能。”瓜迪奥拉站在梅西耶百货的货架前,看上去忧愁又踌躇。

“你想什么呢我当然不能。”伊布死盯着货架上摆着的唐老鸭糖果盒,标签上写着Made In China。

“我们是来买下一周的伙食和你飞船上需要的零件的。”瓜迪奥拉义正言辞地说。

“当然,兹拉坦知道这些,火腿、牛排、维生素泡腾片、咖啡豆还有VT6型数据传输线。”伊布边说边点头,眼睛还是没有离开那只唐老鸭。

“所以你不能把你的所有预算都用在一只卡通鸭子上。”

伊布失望又纠结地抓了半天他的长发。

“也许我们可以下次再买MTU-7942紧急呼叫器和ABS刹车系统的操作杆。”

“需要我提醒你吗,这已经是你第二次这么说了,上一次是两周前。你不能把钱都花在这里,你得赶紧修好你的飞船。”然后离开这里。

瓜迪奥拉最后一句话没有说出口,仍然成功撼动了伊布,让这个唐老鸭脑残粉迈开步子走向熟食区。

伊布已经在瓜迪奥拉先生的小行星上住了三周,在这三周时间中伊布成功地迈过了那根撑衣杆的距离,入侵了瓜迪奥拉先生的阳台。

第一次是瓜迪奥拉发现伊布睡在了他的躺椅上,脸上还顶着一本他很喜欢的书。之后的事情就简单多了,最开始是马克杯,然后是躺椅,说实话,瓜迪奥拉没能阻止伊布在他的阳台摆上一个懒人沙发时,在想什么时候伊布会干脆搬到他屋子里来住。

也许他的床不够大,是个好消息。

伊布在那之后更多时候都在他的懒人沙发里,他从山猫物流定了一款全息掌机的脑神经概念款,这样他就能躲在长得像马文脑袋的客户端里,瓜迪奥拉也不知道他是玩儿的正HIGH还是已经睡着而无法赶他回到另一个阳台。

维修飞船的进度变得慢到不能再慢,而飞船本身的情况又真的很糟糕,黑洞边缘差不多毁掉了全部导航系统和一半的引力动力系统,非法跃迁则把整个飞船能源消耗殆尽,也许在他俩都不知道的地方还被登记扣了几分。

有的时候伊布会做饭,手艺平庸,两个单身汉不具备嘲笑彼此的水平,他们会一起搭乘星际飞船来到开普勒22城市系统的核心地带来采购,总会为了食材选择上的问题吵上一架。

这次则是唐老鸭糖果盒,伊布拉在从梅西耶百货离开的时候就已经一言不发了,回到Barcelona之后情况更糟,直接钻到飞船里,直到晚饭时间也没有出现。

瓜迪奥拉对此放任自流,伊布总得修好他的飞船,越快越好。

在他上床后,有两个或者三个小时都在黑暗的星光中睁着眼睛,所幸失眠并没有持续太久,他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睡着的,也不知道有没有做梦。


三天后的早上他在厨房遇到了伊布,对方没有说一句话,只是把那个红黄条的马克杯刷干净放回了原处,从冰箱里找了一袋羊角面包和牛奶就走出了厨房。

瓜迪奥拉站在咖啡机前眼神松动了一瞬间。

接下来的一切一如往常,躺在躺椅上看上一整天的银河系漫游指南,在傍晚到来之前就解决好他的晚饭问题,他的花园种满了香石竹,很多还没到开花的时候,杂草早被清除干净,就连一直停在花园的钢铁破烂也不见踪影。


瓜迪奥拉先生坐在躺椅上,膝上摊了一本古早的地球书籍,他几分钟前就盯着这一页的第四行,现在仍然没有进步,懒人沙发放在他的对面,伸腿可以踢得到地方,空荡荡的落了些灰尘。

他突然从躺椅上站了起来,书也掉到了地上,他从茶几上拿起他的银河系漫游指南,快步走进了他的储物间,几分钟后又拿着一个工具箱和一串钥匙走出来,径直往他的小机库走去。

在他要坐进他的两人座小太空梭之前他好像想起了什么,回到了房子里。

他从浴室里挑了条新毛巾,又从书房里拿出了一个唐老鸭糖果盒。


小小的太空梭离开了稀薄的大气层,慢慢地在天边看不到了。


也许在未来的某一个星系,他会不得不披着他的毛巾慌张地降落,第一句话说的是,不好意思,请问你有一朵玫瑰花吗?


02 十四行诗与玫瑰之星


瓜迪奥拉先生降落在La Masia星球的时候,大约是开普勒-69城市系统的晚上。

这颗小行星位于开普勒宜居群最外侧的开普勒-69c附近,是一颗不怎么引人注目的,年轻的海洋星球。

La Masia比起他的Barcelona大上不少,行星的表面70%甚至更多都是海洋,只有橙黄和深红色相交的灯火深深嵌入海蓝色的中心,像是世界的中心孤独漂泊的岛屿。

他背靠着他那架上了年纪的两人座太空梭,仔细地呼吸从他离开Barcelona后的第一口新鲜空气。

等了一会儿,他爬进驾驶舱,把唐老鸭糖果盒放进他的背包里又爬了出来。

油耗比他想象的要大得多,大约上了年纪所以格外慢吞吞,好在他还是顺利地抵达了漫游的第一站,La Masia的夜景算不上多美,但他依旧格外欣赏这样的寂寞。

这个星球不做声地在引力的边缘日复一日旋转,就连太阳的升起与落下都因为距离感而显得凉薄。

瓜迪奥拉很喜欢这里,在许多年前那次漫长旅行中他经历了很多星球,在那些散落在宇宙深处多得不计其数的星球在他的太空梭外匆匆略过,最终能被他长久记住的,La Masia算是一个。

他将太空梭交给La Masia地面泊停处的工作人员,背着他的背包走进穿越廊梯进入了城市之中。

La Masia的夜晚带有善意的寂静,这里的常驻人口不多,作为开普勒-69城市系统边缘的卫星城,居住在这里的大部分都是些年纪尚小的孩子,父母在邻近的行星工作,把孩子留在这里生活,政府对La Masia的扶持也让这里俨然成为了一所巨大的学校,年轻的星球,年轻的少年和少女,这里的白日嘈杂又充满活力,在太阳转向海洋,城市落入深夜,静又会如水般流淌在城市的空气之中。

瓜迪奥拉沿着洒满灯光的小巷走着,他并没有什么目的地,甚至很难想清楚促使他离开Barcelona的原因,毛巾沉在他背包的最底层,就像伊布拉所说,他已经太久没有离开Barcelona了,宇宙的世界早已经日渐开发完善,毛巾和马克杯一样,都被列入了古董的行列。

“打算夜游不归,违反自己定下的条例吗?”

范加尔抱臂站在灯光下,心情很好地打趣他道。

“范加尔先生,”瓜迪奥拉在原地站住,礼貌地前倾身子伸出手,“这么晚真是打扰到您了。”

“举手之劳而已,不过我很惊讶你会离开Barcelona,”范加尔带着瓜迪奥拉走进了街边的一幢小洋房,“但我还是想祝贺你继续你的旅行,在我眼里你还太年轻,远不到守在Barcelona度日的年纪。”

“Barcelona是个很好,很好的地方,我很喜欢。”瓜迪奥拉很温柔地回答。

“当然,”范加尔挑了挑眉,“我想你有一天也会回去吧?”

“我想应该是吧,但谁知道呢?”瓜迪奥拉把包轻放在衣帽架,跟随范加尔向屋子深处走。

“哈哈,你还是没变啊佩普,”范加尔轻拍他的肩膀,打开了走廊深处的一间门,“打算在我这里住多久都没关系,我可是个和蔼的斯卓格。”

“多谢您的关照,我打算在这里呆上两三天,等到Catalunya维护完成就启程。”

“有目的地吗?离开开普勒宜居带,你要走很远才能抵达下一个宜居城市圈。”

“我想去Monoceros。”瓜迪奥拉表情认真地说。

“真是年轻人,伟大的念头,想去看那朵盛开在宇宙尽头的玫瑰花吗?”范加尔不无惊讶地说。

“是的,NGC2237,还没有人能到达过那里,一个巨大的发射星团,宇宙中极端美丽的盛景。”

“那么,我就先祝你成功了。”

范加尔挥挥手,慢慢走回房去了。


La Masia的早晨开始于少年们踢着足球从街道中跑过的喧闹,瓜迪奥拉在柔软的枕被间醒来,瞪着陌生的天花板,用了一会儿才明白自己现在身在何方。

房门外隐约传来范加尔女儿从楼梯上踢踏着蹦下来的声音,两个女孩正在家里过暑假,在瓜迪奥拉的印象里,那是对可爱俏皮的双胞胎。

他眨眨眼让自己变得更清醒,然后捡起他丢在床脚的衣服,把自己收拾到可以走出门去。

“早安佩普。”客厅里只有小女儿一个人坐在那里等她的早饭,见到瓜迪奥拉开心地向他问好。

“早安布兰达。”

他走进厨房,拥抱了在准备早餐的特鲁斯和蕾奈特,发现自己没有什么能插手的事情后溜回了客厅,布兰达坐在那里,显然对他的到来兴致勃勃。

“爸爸一早就出门去了。”

“今天是工作日吗?”瓜迪奥拉并没有算清开普勒-69城市系统的计时法。

“不,不是,爸爸有一个很喜欢的助教,他今天要来我家做客。”布兰达回答说,“他们应该会赶得及来吃早餐。”

瓜迪奥拉了然地抿了抿嘴,多少感到一点尴尬。

过了没多久,差不多在特鲁斯把早餐端上桌面时,房门从外面拉开,范加尔带着一个年轻人从屋外走进来。

“哦,佩普,这是我的学生Jose,”范加尔把年轻人推到前面,“Jose,这是佩普。”

“你好,我是何塞•穆里尼奥。”

“佩普•瓜迪奥拉,”瓜迪奥拉站起来和穆里尼奥握手,“我是一个Star Walker,路过La Masia在这里暂住。”

“这么说,你就是路易斯常常提到的那个漫游者吗?”

饭后的餐桌上,穆里尼奥饶有兴趣地追问道。

“是,不过我上次漫游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

“听上去很棒,”穆里尼奥托着下巴,“你要去NGC2237吗?之前还没有人做到这件事。”

“还只是个想法而已。”

“不过佩普总是能实现他的那堆想法,”范加尔路过年轻人们,插话进来道,“他是第一个离开地球漫游的Star Walker,说不定也是第一个抵达NGC2237的地球人。”

“Jose,如果你没事要做,带佩普去参观La Masia吧?”

穆里尼奥点头,朝瓜迪奥拉投去询问的目光。

“我很开心,谢谢你,不过我打算去维护站看看Catalunya,看我该做些什么让这位老朋友完成我们下一段旅程。”

瓜迪奥拉婉拒了穆里尼奥的邀请,又在客厅待了一会儿才回到屋里准备出门。


Catalunya的确是个非常有年头的,古老的两人座太空梭了。即使是瓜迪奥拉离开地球的时候,Catalunya也并不是当时地球上最先进的科技产物。

他以他自己故乡的名字为这架太空梭命名,在漫长的宇宙航行中Cata是他唯一的陪伴。

“老朋友,你还好吗?”

他呆在驾驶舱里,什么都不做,仅仅呆在那里和机上搭载的人工智能聊天,他能在这里呆上一整天,Cata是让他很着迷的存在。

“你怎么能问我这句话呢,随时准备着,佩普。”Cata用机械声明显的语音回答道,“你打算去追Zlatan吗?”

这问话让瓜迪奥拉愣了一下,好像这个时候他才搞明白急匆匆从Barcelona冲出来的原因似的。

“我甚至不知道他的飞船编号,”他喃喃道,“这里离Milano有多远?”

“好消息,不算很远,虽然比你从Barcelona到这里远得多。”

“坏消息是?”

“我们要途径一个小型黑洞,也许要进行一次跃迁,不知道是否有那么大的能量成功。”

“绕路呢?”

“那么我们要经过差不多170光年的星途海,没有补给站,没有人类文明,什么都没有,只有不知道会从哪儿冒出来的彗星和流浪行星。”

“没有其他的办法了吗?”

“如果你要去Milano,很抱歉,我只能选择有补给的路线。”Cata有些沮丧地说。

“那就试试吧,做好跃迁准备,两天时间也尽力把地图绘制补充完成,以免跃迁落地出错。”

“就像Zlatan和Malmo一样跃迁到你的脑袋上去吗?我不会犯这种错的。”

Cata有些傲慢地说,不过他有权利这么傲慢,尤其是在那个人类文明还没有如此扩张的年代,他带着瓜迪奥拉走出地球太远。


事实上,Cata虽然没有像Zlatan一样冒失地跃迁到别人脑袋上去,并且对突发情况作了万全打算,但在他们途径黑洞时仍不得不选择无目的地跃迁。

幸运的是,在他们耗尽全部能量几近坠毁时,他们成功在Cata的地图上找到了迫降的地方,并且这地方离Milano不算太远,途中也再没有什么该死黑洞和漫无边际的星途海。


“先生,欢迎来到Bayern,这里位于船帆座,属于格利泽-370b城市系统。我是Bavaria移民局审查员巴斯蒂安•施魏因斯泰格,您可以叫我小猪。”

带着帽子的施魏因斯泰格和善地朝瓜迪奥拉微笑。

“我想您和您的飞船需要帮助,我能帮您些什么?”

“至少是补充燃料。”Cata有气无力地说了这句话就停止工作了。

“如您所见,我恐怕要在这里呆上一阵,直到我的太空梭可以正常工作,我们遇到了黑洞,跃迁坐标发生了一定的偏移。”

“那么您打算去哪儿呢?开普勒宜居带吗?”

“不,实际上我正是从那里来的,我打算去Milano。”

“您很幸运,”小猪笑着把瓜迪奥拉从太空梭里拉出来,“Bavaria和Milano之间有已经建造完成的快轨星际列车,我想您可以把飞船留在这里,如果您很急的话,我们会在维修完成之后帮您送货上门的。”


“然后你就搭车过来了吗?”皮尔洛递给瓜迪奥拉一杯柠檬水,在沙发上坐下,“不过真遗憾,兹拉坦没有回到我这里来,桑德罗还在生他的气呢。”

“事实上我在Bayern呆了一段时间,那里的计时法和这里不一样,”瓜迪奥拉支起膝盖,在沙发上找了一个很适合讲故事的姿势,“Milano比我想象转得更慢,很难想象你们是怎么和周边星球交流的。”

皮尔洛的双手枕在颈后仰躺在沙发背上,释然地扬着嘴角:“Milano也是上了年纪的星球了,转得慢才能转得久些。兹拉坦刚来的时候,他还没有转得那么慢呢。”

“Milano是个很迷人的星球,”瓜迪奥拉露出一个思考的表情,“我听伊布提起过,这星球上有一大片玫瑰花田。”

“哦,那是桑德罗的,虽然并不是我们种下的,但桑德罗和我,还有兹拉坦都对那些花儿很好,这是我们值得骄傲的存在。”

皮尔洛偏头注视着瓜迪奥拉:“你要去看看吗?虽然已经很久没人打理她们了,我不擅长这个,而桑德罗离开已经有段时间了。”

“听上去真可惜,”瓜迪奥拉端起那杯柠檬水抿了一口,“我想我可以帮忙?”

“谢谢,”皮尔洛笑了,“但桑德罗不喜欢别人碰他的宝贝儿,我想他会回来自己收拾的。”

“Milano的时间要慢一点,等待也没有想象那么漫长。”

瓜迪奥拉的目光长久地停留在皮尔洛的脸上,他似乎能读懂皮尔洛在说这些话时的表情。

一个越转越慢的星球,和离开却不知归期的室友。

“不和我继续说说你的故事吗?”皮尔洛优雅地倚回沙发上,“你的Cata后来怎么样了?”


“唔,情况看起来挺糟糕的。”施魏因斯泰格从Cata的驾驶舱爬出来蹦到地上,表情纠结地说,“您真的要等它修好才离开吗?”

瓜迪奥拉点头,不管去到哪里他永远不会抛弃Catalunya。

“那好吧,看得出您真的很珍视这架太空梭,”小猪抓着脸,他作为审查员的工作其实只是保证旅客能顺利入境,“我想,我有一个朋友也许能帮上您,”他边想边说,很是苦恼,“不过他现在不在Bayern,要等两天才会回来。”

瓜迪奥拉和善地摇头,他看出眼前的年轻人正让自己陷入尴尬:“只要把Cata送到维修厂去就可以了,不会太久的。”

“不瞒您说,Bayern在机械领域可是格利泽宜居带中的领头羊,想要修好它并不成问题,只是您说您要前往Monoceros,没有冒犯之意,我想Catalunya需要的不仅仅是修好,他需要升级,变得更好。”

说完,施魏因斯泰格有些忐忑地望着瓜迪奥拉。

“您可以先住到我那里去……”

“年轻人,”瓜迪奥拉笑着说,“没必要紧张,我觉得你说得没错,这是个好建议,”他看到施魏因斯泰格的肩膀放松了下来,“至于住处,我想找个舒适的旅店并不难。”


瓜迪奥拉在施魏因斯泰格家的附近找到了一幢短租的小房子,带着他的毛巾和不多的家当住了下来。

Bayern和La Masia相反,是一个地表几乎全部是陆地的岩石星球,虽然比起La Masia更大也更繁华,但缺少海洋的星球似乎永远都缺少一种柔软,随着白日的到来,阳光落在地面,温暖着这个工业星球。

瓜迪奥拉没有时间去闲逛,他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仔细地规划着他下一步的计划。

虽然黑洞和不得不进行的跃迁让他损失了许多时间,但他没有改变原定的目的地,他决定继续前往Milano。

在他和伊布拉那些不多的交流中,伊布拉提到最多的就是这个开满玫瑰花的私人星球,也许在离开Barcelona后他会回到Milano去。

Bayern杰出的工业,也许还有那位钢铁大亨的财富,使得一条穿越快轨在Milano和Bayern间建立起来,这条通路不仅仅允许星际快车穿行,同样准许飞船经过,这会为他和Cata带来巨大的便利,眼下的希望就是希望小猪的朋友真的有那个男孩说的那样能干。

他参考离开Barcelona后已经更新了数次的银河系漫游指南,很遗憾没有从那里得到前往NGC2237的有用信息,但玫瑰星云作为一个颇受欢迎的景点,关于前往观看的线路却不计其数,虽然这些线路到底也只是站在格利泽宜居带的边缘,远远地看一眼她。

瓜迪奥拉反复测算线路,遗憾地是几乎找不到能在他死前到达那里的办法。

他自己也说不清对NGC2237突如其来的执着,这种冲动就像潜藏在他的身体深处,伊布拉所做的只是意外地触动了这条可能永远也不会被触及的心弦。

在离开地球后,瓜迪奥拉成为了地球上广为流传的奇迹。

但他在宇宙间行走,在星际间停留,一直以来想要寻找的,也正是一个奇迹。


“你为什么想去NGC2237?”

阿尔杨•罗本专注地摆弄着动力系统,低着头问蹲在他旁边的瓜迪奥拉。

“那不是人类能达到的距离,没人能到,我能给你最好的速度,但我想知道为什么。”

罗本将芯片小心翼翼地从处理器中夹出来,放到一旁的数据处理保存系统中,抬头盯着瓜迪奥拉。

“我听小猪说你有自己的小行星,”罗本摇了摇头,继续他的工作,“那是一颗什么样的星球?”

“你说Barcelona吗?很小,不起眼的一个小行星,小到行星上的海洋只是我花园旁没有鱼的小池塘。”瓜迪奥拉说着就笑了,“整个星球上只有我一个人,偶尔会有意外来客,谁也说不准他们什么时候就到这里来。”

“一个人的星球,开普勒22B-612吗?”罗本问,“我听说过那里,原本那里住着的是个荷兰人,没错吧。”

“是的,你说得没错,你和范加尔先生认识吗?”

“我也是荷兰人,”罗本带上护目镜,侧身探进飞船的动力系统,“虽然现在那里只有海了。”

“很抱歉。”

“没什么好抱歉的,就在Bayern的不远处,有一个叫Amstel Dam的海洋行星,我和几个朋友住在那里,我们都喜欢叫那里Holland,那里就是我们的家。”

“一定是个很美的地方。”

“哈,”罗本笑着说,“对于我们漫游者来说,这宇宙哪里都美不胜收。”

“你两天之后再来我这里,我会交给你世界上最快的Catalunya。”


“你为什么想去NGC2237?”皮尔洛用手托住下巴,饶有兴趣地打量着瓜迪奥拉,“我换个问法,你为什么想找到兹拉坦,他只是你小星球上的一个过客。”

瓜迪奥拉将视线移向窗外,此时已经满天繁星。

“我没有想过要找到他。”

很久之后,他才慢慢地说道。

“他给我看过另一个世界的样子,”他朝皮尔洛的方向转过身来,“我只是是时候离开Barcelona了。”

“有人说过你很有哲理吗?”皮尔洛脸上依旧带着适度的微笑。

“生命,宇宙和任何事情的终极答案是42,不是我。”


瓜迪奥拉离开Milano时皮尔洛到泊停处来送他。

“Gliese 581d,”皮尔洛告诉瓜迪奥拉,“你也许可以去试试看。”


Gliese 581d,地图上显示这是位于天秤座,环绕格利泽宜居带数个主星之一的格利泽581运转的一颗宜居行星。

但事实上——

瓜迪奥拉将Cata悬停在空荡的宇宙之中。

这颗行星并不存在。


“那是什么?”

瓜迪奥拉的手撑在操作台上,不敢置信地前倾身体,透过驾驶室的舷窗向外看。

“不需要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显而易见就是个虫洞。”Cata无比淡定地说道。

“这里怎么会有一个虫洞?”瓜迪奥拉坐回驾驶座,用手托住下巴喃喃道。

“没那么奇怪,”机器人的工作灯一闪一闪,“人类明显对这个宇宙了解不深。”

“虫洞通向哪里,你检测的出来吗?”

“别让你的AI做一百个AI短时间也完成不了的事儿,谁告诉你的坐标你才应该去找谁。”Cata抱怨道,“不过让我看看,这是个相当年轻的虫洞。”

瓜迪奥拉用手指轻敲着操作台,眼睛始终没有离开那个球体。Cata安静地处理着计算,只有电源灯持续发出淡绿的荧光。

“我们也许可以试试。”瓜迪奥拉俯下身子检查阿尔杨改装后的新仪器,Bayern的机械师着实给这架太空梭带来的不小改变。

“这可不像是你说的话,不过我也是这么想的。”

Cata哈哈大笑的电子音听上去有点奇怪,瓜迪奥拉还没见过会哈哈大笑的机器人AI。

不过比起近在眼前的新生虫洞,这已经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了。

Catalunya用最快的时间模拟出了路线,一条红色的引航线自驾驶舱的透明视窗上出现,一直延伸至虫洞深处。


“Andrea给你这坐标的时候说你肯定会过来。”

在Catalunya上的扩音器响起来的时候,瓜迪奥拉还以为是虫洞带来的空间折叠效应让他出现了幻觉。

“伊布拉……”他按下通讯器的按钮,比他想象中更冷静地念出声音主人的名字。

“接下来怎么办?”Cata问他。

瓜迪奥拉的手始终握在操纵杆上,如果Cata可以“看”,他会发现瓜迪奥拉脸上出现了一种平静而罕见的茫然。

“检查坐标。”瓜迪奥拉深吸了一口气道,“准备降落。”

一艘比Catalunya更大也更先进的飞船从太空梭左翼掠过,远远地出现在了他的视野前方。

“伊布拉,领航。”他冲着对讲器说。


这是他第一次见到完好无损的Malmo,在这艘充满了现代气息的钢铁怪物还躺在他的花园里时,那完全就是一堆不能确定用途的破铜烂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瓜迪奥拉实在也很佩服伊布能把Malmo修好。

他们在Malmo的带领下又航行了一段时间,一颗崭新的星球才出现在了他们面前,从远处看,瓜迪奥拉至少可以肯定这颗未知的星球拥有大气层,并且,他认为这颗行星看上去很像他所熟知的另一颗行星。

“欢迎回到地球。”

伊布给出了一个令人出乎意料的答案。


瓜迪奥拉不能确切地知道他到底离开地球后到底过了多久,唯一的证明是他脚下这片冰冷的雪原,他已经觉得非常陌生。

室外的气温非常寒冷,瓜迪奥拉无济于事地把脖子缩进衣领里,移动目光四下打量着周围的环境。

他们降落地方身后便是深刻得有如刀削斧砍的峡谷,风从谷间呼啸穿过,在他眼前扬起一层薄薄的雪雾。

“Skandinavien……吗?”


峡谷背风处的木屋里燃烧着火炉,温暖的火光将所有风雪都阻隔在外,伊布把外套扔在沙发上,走进厨房端了两杯咖啡出来。

“虫洞是什么时候出现的?”瓜迪奥拉问他,“Cata说这是一个新生的黑洞。”

“老实说,兹拉坦不知道。”

伊布在沙发前堆着的一堆软垫里坐下来,顺手把马克杯放到了一边的茶几上。

“Andrea告诉我有这种可能时我就离开了Milano尝试去穿越虫洞,这个结果我也很惊讶,就好像你在宇宙中兜了一大圈,以为马上就要找到一个新世界的时候,发现你不过是回到了起点。”

瓜迪奥拉一直站在窗边,没有应声。

伊布拉丝毫不奇怪瓜迪奥拉的反应,自顾自地从垫子里爬起来打开电视,又踢踏着拖鞋走到冰箱前从里面掏出了一盒快餐塞进了微波炉里。

“看够了吗?”

他在餐桌前拉了把椅子坐下来,扫了一眼瓜迪奥拉问道,那人简直要变成他窗前的雕塑了。

“这里的白天很短,到了晚上会变得更冷,风雪变得更大。如果你想要得到补给,就得挑个上帝喜欢的好日子,从这里出发去大陆,买齐你能买齐的所有必需品,在暴风雪到来之前回来。”

“地球已经变成这样了吗?”瓜迪奥拉终于离开了那扇窗户,走到伊布对面坐下,“冰河期?”

“谁知道,”伊布大大咧咧地晃了晃手,“大部分人类现在也不在这里了,没什么人会想着回来看看。有人说寒冷会在一年内结束,也有人说这里永远都会那么冷,不过更多的人,还留在这里的人,都还像以前那样生活,古老的科技,古老的生活方式,物资变得更贵,而政府福利则变得更高。”

他站起来从微波炉里把晚饭掏出来,从碗橱深处翻出两个碟子把温热的意大利面倒了进去。

“晚饭。”他把碟子递了一个给瓜迪奥拉,端着他的咖啡杯回来坐下。

“谢谢。”瓜迪奥拉显然对伊布的招待有些吃惊。

“我听说你离开了Barcelona去了Bayern,没想到你会去Milano找我——我的意思是,这听上去太不可思议了。”

“我本来打算去NGC2237,现在看来大概没什么希望了。”

“你想去NGC2237?”伊布的叉子悬在半空,“离地球还有5200光年,那你不该穿越虫洞来这儿,Milano离那里更近一些。”

“我在决定穿越虫洞时,并不知道会回到地球。”

“你看上去可不像会为这种事情豪赌的人,”伊布笑了,“不过暴风雪很快就会停,如果你的老古董还能走的话,你只需要加满燃料,从哪儿来回哪儿去,宇宙移民局会为你大开绿灯。”

瓜迪奥拉点头,开始专心对付他面前并不怎么美味的意大利面。


晚饭之后他们一起坐在沙发上看了会儿电视,说实在现在早就没什么娱乐节目了,不过伊布不知道从哪儿弄来了很多碟片,大部分都是他们还住在地球时流行的光盘电影。伊布坚持要看一场录制的足球比赛,即使他们两个全都对足球一窍不通。

在瑞典队输掉一个关键的进球后伊布愤怒地摔了遥控器,之后的整晚他们不得不为怎么修好那玩意儿绞尽脑汁。

更糟糕的是伊布的小房子——真的是小房子,并不像Barcelona有两层宽敞的房间,有且仅有一间卧室,虽然床足够大到挤下两个人,伊布还是拖着被子转移到了客厅的沙发上。

夜晚彻底地笼罩在雪原上时,伊布仰躺在沙发底下的抱枕堆里,打开了电脑的全息投影屏。

「NGC2237」

“你不睡吗?”瓜迪奥拉光着脚站在地板上,炉火已经熄灭,屋子里开始变冷。

伊布下意识地关掉投影屏,支起半个身子看着瓜迪奥拉。

“连我几点睡觉你都要管吗?这里可不是Barcelona。”


暴风雪停止的比伊布想象的还要早,在瓜迪奥拉安全降落斯堪的纳维亚后的第三天下午,他们的薯片和咖啡豆即将告罄的时候,伊布从外面卷着寒风进来,丢给瓜迪奥拉一件大得要命的外套。

“把自己裹严实一点,”伊布的鼻尖被冻得通红,“我们搭车去大陆。”

他转身出去,没走两步又回来,从玄关的衣架上抓了条围巾扔到瓜迪奥拉背上。

雪后的极北冷得惊人,瓜迪奥拉踩进没过脚踝的雪里,感觉自己像心脏被雪淹没了一样冷。

他跟在伊布后面穿越无人的雪原,看得出来伊布早上已经出去探过一次路,他们经过的地方比其他地方的雪浅得多也平坦得多。

雪吸收了大部分噪音,让本来就安静的世界变得更加寂静。

“我们要这样走上多远?”瓜迪奥拉问。

“看运气,”伊布转过头看他,“如果运气好,可能下一分钟你就能遇到路过的车了。”

瓜迪奥拉露出一副无可奈何的表情,明显不相信对方的鬼话。

伊布拉的笑声从围巾里穿透出来,他侧过身给瓜迪奥拉指出:“悬浮列车站就在那儿了。”


人类的科技在瓜迪奥拉离开地球后有了长足的发展,人类踏出太阳系建立起新的殖民地新的文明,地球就像是被遗忘在太阳轨道上的一颗普通行星,只有对那些曾经在地球上生活过的人才有特殊的意义。

瓜迪奥拉还记得那时候从他的故乡到大陆的中心要花上好几个小时,运气不好时他们只能坐大巴,那也许还要十几个小时,时间总是那样慢悠悠的过着。这以至于几分钟后他们在目的地下车时,他多少有些惊讶。

“比从你的Barcelona这边走到那边还要快,是吧?”

伊布看上去很开心。

瓜迪奥拉也不知道为什么,尽管他们在购买燃料之后,数不清第多少次在还买什么的问题上发生争执——通常是不说话的瓜迪奥拉和故意唱反调的伊布——伊布仍旧看上去心情很好,瓜迪奥拉不知道是不是他在厨房的置物架上发现了一个崭新的唐老鸭糖果盒的原因。

最后他们堆满了他们的购物车(两辆),带着下个月都不一定能顺利吃完的食材返回了家里。


“下一场暴风雪很快就会来。”餐桌上,伊布把气象预报推给瓜迪奥拉看,“你打算什么时候走?”

瓜迪奥拉去叉沙拉的手顿了一下,微乎其微地皱起眉毛。

“明天吧,”他最终决定说,“我要去检查虫洞是否稳定。”

瓜迪奥拉说完,伊布起身把碟子丢进水池,走到客厅看电视去了。

“伊布拉。”他朝沙发的方向转头,伊布正等着他说下一句。

“……没事,你看电视吧。”


那天晚上瓜迪奥拉态度强硬的把伊布赶进了主卧,斯堪的纳维亚雪原上的深夜,炉火熄灭后的客厅几乎和外面一样冷。

两个人并肩躺在卧室的床上,心照不宣地留出一个最大限度的距离。

尽管这一夜,似乎没有人成眠。


“我以为你会留在这里。”Cata说。

瓜迪奥拉沉默地看着舱外,他在等Cata完成最后一轮导航矫正。

“修正完毕,距NGC2237发射星团5200光年,预计到达时间,未知。”

Cata机械地播报机体的情况以及目前规划完成的路线,瓜迪奥拉始终没有说一句话,假装记录Catalunya的各项数值。

就在这时,他的舱门发出一声响声,伊布丢了一个冻硬的雪球上来。

瓜迪奥拉停止Cata的播报,拉开舱门爬下去抓住了伊布的领子。

高大的北欧男人穿着一件熟悉的粉红色毛衣,肩上挂着一个沉甸甸的背包。

“Malmo比Catalunya厉害多了。”他这样和瓜迪奥拉说,没裹围巾的脸被冻得发红。

瓜迪奥拉一言不发地盯着伊布,直到伊布扒开他的手向后退了一步。

“祝你……一路顺风?”

“现在立刻闭上你的嘴,”瓜迪奥拉怒气冲冲地说(这次他看上去真的很愤怒),他指着他身后的Catalunya,“你要不要上来?”


瓜迪奥拉先生是一个Star Walker,伊布拉先生也是Star Walker。

他们在二十世纪先后离开地球前往宇宙漫游,所走过的距离甚至远远大于此后人类多年的探索。

“Cata,锁定路线,我们可以出发了。”

瓜迪奥拉在驾驶座上坐好,向机器人发出指令。

“了解,”Cata回答,太空梭应声点火发动,“不过这感觉真奇怪,”机器人事不关己地说,“Catalunya的副驾驶上居然有了一个人。”

“不然呢,你以为兹拉坦是一个鬼吗?”

机器人配合地哈哈大笑起来,在Cata奇怪的电子音笑声中,他们朝宇宙深处起航。


他们花了很多很多年才到达了Monoceros的边缘,久到已经没人关心曾有人想要去到NGC2237。


“真遗憾Malmo不在这里。”Cata的声音听上去居然有点难过。

“我知道这听上去很奇怪,”伊布揪着他的小辫子,“不过Malmo一直都在我的心里。”

“我更遗憾也许我们只能到这里了。”瓜迪奥拉坐在驾驶座上抱着手臂,“Cata,我们的宇航服在哪儿?”

“就在后舱那堆迪斯尼玩偶底下压着,但愿没坏掉,我要准备着陆了。”


瓜迪奥拉和伊布一前一后爬出Catalunya,他们落脚的这个星球引力很小并且没有氧气,他们不得不穿着臃肿的宇航服,并在腰间系上一条蠢得要命的绳子(伊布说)。

他们漂浮着向有光的方向走,翻滚了几圈,费了一番力气才第二次“着陆”。

“嘿,看。”

伊布的声音隔着宇航服变得非常模糊。

瓜迪奥拉在土地上站稳,抬头朝伊布面朝的方向看。

在疏散星团冲击出的,令人窒息的粉红色光芒中。

他们指尖相触,轻轻地,撞击出一个新的宇宙。


每一段相遇都会在世间留下涟漪,在无数平行世界创造无数难以言明的奇迹,空间就在每一个选择中重叠,只有当他们双目相对,当他们十指相依。

当这浩瀚的夜空中群星闪烁——

God,看那宇宙尽头,绽放的最后一朵玫瑰花。


END


“妈妈,那是什么?”小小的伊布拉站在斯堪的纳维亚的雪原上指着远处的天空。

横贯天空的极光,色彩斑斓如同盛放在天空的花海。


“生命,宇宙和事情的终极答案。”


“不是42吗?”瓜迪奥拉抱着书站在射电望远镜下问他的教授。

“也许是,也许不是。”


“为什么不亲眼去看一看呢?”


“你们听说了吗,有个人类,驾驶着一架太空梭离开了地球。”

“他要去哪儿啊?开普勒星系吗?”

“不知道啊,据说,他说自己是一个Star Walker,他要在星际中旅行,去到另一个世界。”

“Cooool,这听上去可真刺激,你说呢,伊布拉?伊布拉?想什么呢?”

“我也要搞一架那玩意儿。”

“哈哈哈,你可偷不来一架太空梭,走啦。”


“S.O.S,我需要一桶燃料,我需要一桶燃料。”

求助警告提示音嘀嘀得响个不停。

“Malmo,我们还有多少燃料?”

“不多了兹拉坦,最多能再航行三十个小时。”

“扔一桶下去,之后我们去Milano迫降。”

“现在距Milano还有至少二十个小时,你可能会坠毁在路上。”

“见鬼的你一个AI就不能再相信你的主人一点吗!”

“Get,兹拉坦,我的信任指数已经调到100%了,以及我已经把燃料扔下去了。”


评论(1)
热度(10)

Rooolatter

愿你是宇宙中一颗闪耀的恒星。
愿你的光芒可以照亮夜空。
永不消逝。

© Rooolatter | Powered by LOFTER